房前屋后赤芍花开——内蒙古突泉县发展庭院经济侧记

                                           房前屋后赤芍花开 

                             ——内蒙古突泉县发展庭院经济侧记 

                                 梁建 本报记者 马晓刚 李昊 

  “栽种赤芍苗时,一定要控制好株距。”日前,在内蒙古兴安盟突泉县九龙乡永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周洪发家的庭院里,周洪发正在技术指导员的带领下,忙着种植药材。

  只见周洪发蹲在田垄间,熟练地将赤芍芽插进地里,覆土、压实。不一会儿,一垄赤芍就栽种好了。“我现在种赤芍就是零投入,因为基本不用我花什么钱。”周洪发说,赤芍芽的钱由村里承担,企业还免费提供技术指导。他特意拉来黑土,第一年他还能套种玉米,实现一地双收。

  为进一步打造品牌产业,努力实现“农村增绿、农业增质、农民增收”的目标,九龙乡永丰村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调整种植结构,积极引导村民种植特色经济作物,计划种植赤芍60亩,并与尚品达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收购合同,保障销售渠道,助农增收。

  尚品达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张孝民给记者算了笔账,市场上赤芍花籽每斤8元,第二年每亩可产花籽80-100斤,第三年每亩可产花籽150-200斤,随年限增长花籽产量不断增加,仅此一项就比种植普通农作物经济效益高。“连续种植3年后,赤芍根就有了药用价值,每亩可产7000-10000斤,按每斤3元的市场价计算,可收入2万-3万元。”

  永丰村村民张俊华今年61岁,由于年龄大,不能下田种地,就和老伴儿商量着利用自家的前后园子搞种植。2018年6月,张俊华尝试在庭院里打造了一块赤芍花田,花开时芬芳四溢。今年4月,她将育好的赤芍苗售出,庭院种植让她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这两年我在育赤芍苗的同时,自己也种了1亩,能盈利5000元左右。”谈起种植赤芍带来的经济效益,张俊华笑得合不拢嘴。

  “庭院经济种植面积虽然不大,但是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给农户带来经济效益,同时还美化了自己的居住环境,可谓一举两得。”永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辉说,虽然村里仅有85户人家,但目前已有75户家庭尝试在庭院栽种中草药,企业负责技术指导,待农户培育达标后按合同约定价统一进行回收,供产供销的帮扶服务为贫困户脱贫装上了一道“保险阀”。

  截至目前,永丰村已平整闲置土地近70亩,计划种植赤芍20余万株,预计年收益20余万元,每户每年能增收超过3000元。

  发展庭院经济不仅可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也可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永丰村的中草药种植不仅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还美化了乡村环境。

  今年,突泉县通过优中选优,挑选庭院经济初具规模、有特色、高效、品种相对集中的村作为示范村加以推进,计划在全县确立示范村22个,每村计划投放80万元,用以发展庭院经济和建设配套基础设施。(《农民日报》5月13日第2版)

 


评论
©夏荷
Powered by LOFTER